zhuyan63

谢天教练-----全马3小时以内的博士

谢天教练,其实谢天只是网名,其真名是谢天胜,福建人士,医学博士。任职于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其全马成绩在3小时以内,从中国马拉松网的数据看,能够跑进3小时以内的业余跑者,在全国也就几百人,应该在业余跑步界属于大神级的,但能够跑进的3小时以内的博士,估计全国也就谢天一个。不过说实在的,现在博士已经不算稀奇,光浙江大学每年毕业的博士最有好几千,但全马3小时以内的估计全杭州也就几个而已,所以谢天教练可以说算是学历最高的长跑大神,虽然谢博士向来以低调著称。

谢天教练-----全马3小时以内的博士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热心的志愿者

 跟谢天认识,是在2015年春跑神的第一次万米测试,那次谢天作为志愿者,而我是刚刚开始接触长跑,之前虽然也在微信群里聊过,但彼此并不了解。那次见到谢天,谢博士还没有像现在那样精神和帅气,甚至还有一点微胖,个子也不高,看不出有什么体育天分,甚至当我听说他当时全马成绩已经是3小时23分时,还有一点小小惊讶。跑神每个月都要搞一次万米测试,谢天几乎每次都是志愿者。其实跑神搞的一次万米精英赛,谢天完全有资格和能力参加甚至还能够拿到好成绩,谢天却还在做志愿者。在之后的活动中,我也曾越野中碰到谢天作为志愿者在清扫山里的垃圾。应该说在谢博士这个年龄,有着科研、家庭的双重压力,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十分有限,但谢博士仍然在这有限的时间里经常做志愿者,说明他真心有爱心和责任心。

 

谢天教练-----全马3小时以内的博士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精准的速度控制

 认识了谢天,我们就一直保持着微信的交流和沟通,当时我还刚刚参加户外运动的比赛,热衷越野和铁人三项,参与户外运动的组织和微信群也不多。凭着在校友会毅行组成得朋友圈为基础,我们自己组建了一个“裸毅队”,这个队的正式注册名称是毅行No.1,这个队伍参加了两次校友会毅行,分别用2个半小时(下雨天)和2小时08分,创造了校友会毅行的记录。每次到了终点之江校区,我们队伍都会来一张光膀子的集体照,因此自诩为“祼毅队”。为了集合有共同兴趣爱好的户外运动者,也为了有一天能够组一个铁人三项的队伍(那时的主要兴趣点还在铁人三项上,跑步仅仅是为了参加铁人三项而练的),就把不少朋友拉进了这个群,当然把谢博士拉进来是必须的。到了2015年的无锡马拉松,我们群里参加的就有十来个人去了无锡,大家还一起在无锡聚了餐。当时,大家每个人都在谈自己无锡马拉松的目标,我和谢天的配速目标是一样的,就是4分30秒,可惜我跑是半马,而谢天是全马,等我们跑完大家都完成了自己的目标计划,我的半马(也是第一个半马)是1小时35分,谢天的全马是3小时09分,但不同的是谢天那次跑步全程配速完全保持一致,比汽车的定速巡航还准。而我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半马,一路上在人群穿梭,等人群散了又掉了鞋带,一路上忽快忽慢,飘忽不定.

 

谢天教练-----全马3小时以内的博士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与谢天的缘分还不仅是在无锡马,同在是2015年的杭马,谢天跑了3小时03分,而我跑了3小时23分,这个成绩跟谢天在2014年的杭马完全一样,甚至连分秒都不差,但我却不敢奢望2016年我能够跑到谢天2015年的杭马成绩。因为除了年纪的因素之外,我的训练水平、训练技巧、甚至训练量完完全全不能跟谢天相比,也正是这个原因,我十分肯定地相信,在谢博士为主导的求是跑马会第一期菁鹰训练营,每个人长跑水平都会有极大的提高的.

 

谢天教练-----全马3小时以内的博士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挫折与前行

 从首马的4小时以上,到2014年杭马的3小时23分,2015年锡马的3小时09分,2015年杭马的3小时03分,2016年锡马的2小时59分,他仅用两年时间,就从全马4小时以上跑进了全马3小时以内,谢天博士,凭着作为一名医学研究工作者的严格、精准的训练理论和严密的训练计划,将长跑和他的医学专业很好融合起来了,成为了一名从来没有受伤过的马拉松大神。

 

谢天教练-----全马3小时以内的博士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但谢天的长跑道路上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2015年春在无锡全马3小时09分起,谢天也经历了成绩和水平的停滞不前,一直经历了半年多的训练和长跑大神波的训练营的培训,终于在2015年秋的杭马有所突破,并在2016年的无锡马更上一个台阶。按谢教练的说法,全马330、310、300都是跑者一道道的门槛,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不容易跨过的。不让自己受伤的前提下,经过系统、科学的训练,这一道道的门槛还是能一个个跨过去的。当年不少比谢博士跑得还快的跑者,也许至今还在追求310,而谢博士已经跑进300了,说明谢博士的训练水平和训练效率。这也是我坚信,我们求是跑马会菁鹰训练营的营员们,只要按照谢博士的方法和要求训练,必定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按照谢教练的思路,训练营的希望通过八周的的磨合成长,各位营员形成三大习惯:跑步频率规律化,拉伸放松常态化,跑步节奏匀速化。因此虽然目前我们的营员还没有跑过全马或者还跑得不理想,哪天经过谢教练的调教,也能够进入300俱乐部,即使一时没有跑出好成绩,能够养成这三个好习惯,也是一辈子的财富!

谢天教练-----全马3小时以内的博士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作为浙江大学教职员工,我们俩也都参加的浙江大学校运动会,谢天是教工青年组五千米的第一名,而我是教工老年组两千米的第一名。但我们俩却在约十年前错失了共同运动的机会,那时虽然谢天是浙大医学院的学生,但他做的毕业论文却是跟着我们化学系的老师做的,还是跟和我同一个研究所的老师做的,命运就让我们俩个在十年前擦肩而过,但是该相遇的还是会相遇的。虽然总是感慨如果当时谢天到我们课题组做毕业论文,也许那时我们俩就可能那时就开始练跑步,而那时四十出头的我肯定会有更高的想象空间、更高的追求,而谢天也应该会有更好的成绩,但这一切都只是如果,时间不可能到转,我们也回不到过去,只有抓紧现在的每一天,不仅仅是跑步、做任何事都是一样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