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an63

参加“岛津和他的朋友们跑步节”半程马拉松活动记事

约一个月前,收到岛津公司浙江销售经理刘兵的Email,邀请我参加在2015年11月22日上海崇明岛举行的“岛津和他的朋友们”的活动,查看了一下之前报名的比赛开会和比赛日程,刚好没有其他安排,就立即报名了活动的半程马拉松,并列入活动计划之中。之后经历了杭州百公里越野(并列第27名)、西湖群山18公里越野(第6名)、绍兴铁人三项赛(年龄组第6名)、九龙山铁人三项赛(年龄组第1名),杭州马拉松全程(3:23,第259名)、德清竹海半程马拉松(1:32,第27名),甚至还忍不住杭马会团报11月21日的诸暨半程马拉松,打算21日跑好诸暨半马之后直接的去崇明岛,无奈天天下雨,21日预报还要接着下,犹豫再三还是放弃诸暨半马,让学生钟乃飞去了,21日上午传来信息,诸暨比赛时没下雨,而且路程还短了800米,加上整个赛道十分平整,是创造个人Pb的绝好机会,可惜乃飞尽了全力还只跑了1:44,如果我去的话1:30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按浙江马拉松的积分标准,要相关二个积分,确实有一点点小遗憾。不过,既然没去参加把第二天的半马跑好吧! 

话说长跑,按网络上的说法,从以往无人问津,已经迅速成为全民参与的活动,甚至成为了中产阶级的信仰。来自日本的岛津公司有长跑的文化,从岛津中国公司的古泽宏二总经理、分析仪器事业部吴彤彬部长在内的从经理到员工,上上下下都热衷于长跑、马拉松、越野,甚至还影响到他们的代理商,仅仅在杭州的科新和科器公司,参与长跑的员工也越来越多,我们熟悉小傅(叶红)、李明也都加入马拉松的行列,并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在上半年,岛津浙江销售经理刘兵专门到浙大紫金港校区找我,我原来以为要来商讨仪器的销售,没想到他根本不提半点仪器,却是专门来交流跑步技巧的,因为我们之前PK过游泳和跑步,我在速度上还有一点点优势。他不跟我谈仪器,我却找这个机会跟刘经理谈岛津公司最新的超临界色谱仪,最终得到了吴部长的特批优惠,得到了自己一直心仪超临界色谱仪,这不现在仪器已到正在安装呢!

 因为从事仪器分析的研究,与相关仪器公司特别是国际知名仪器公司的合作是必须的,就朋友们熟知的,我主要从事离子色谱研究,一直跟赛默飞(之前是戴安)公司,可以说我能够在离子色谱领域有一定的地位,离子色谱相关的SCI论文能排到全球第三名,没有戴安(现在赛默飞)公司的最新技术支持是不可能的。但是,当初刚刚参加工作,第一台做的分析仪器,却是岛津公司的UV-2650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计和AA6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之后还有LC4高效液相色谱,一直到现在的GC-MS、超临界色谱,岛津的仪器一直没有离开过我的实验室。并且还两次得到过岛津公司的支持,参加过两次在日本召开的中日韩分析化学会议(在中国或韩国召开却一次也没有去过),2007年第一次参加会议时还是“中日韩中青年分析化学会议”,到了2010年第二次参加,代表还是那些人,“中青年”的名称删除了,说明我们正在一步步地变老。

 还是回到活动,不去诸暨就能睡个懒觉了,吃了早餐就直接上路了。上了高铁,直接就去跑友,科新经理傅叶红,虽然只跑了一年多,杭马全程已经排到全省的49名,同车的杭州食药院中药检测院的宋院,一谈跑步就熟悉了。到了虹桥,又碰上更多的朋友,一起上大巴去崇明,没想到大巴开到了2-3个小时,话说崇明岛我也曾去过,是参加赛默飞公司的活动的,但却一点也回想不起来崇明的映像,只想起来当时是在上海市活动、交流、喝酒之后去崇明,然后到了那里还是喝酒,过了一夜就回了,因此第二次上崇明就像处女行一样。

 折腾到宾馆,就很快进入晚上聚餐了,在聚餐会场地,满满十几桌跑友已经在场了,与以往的用户会不同,跑友们个个都很精神,身材特别好,老朋友和新朋友一谈到跑步就特别有话题。同时,也发现了这次来的,还不光光都是来打酱油的,还是有不少高手,如同样来自杭州的袁晓栋,北马、杭马、上马成绩分别是3:12,3:13,3:09,水平绝对远远超过我,还有更多高手还没有露出水面。而偏偏吴部长首先亲自过来预祝,刘兵经理还带着各位公司的高层过来预祝,好像明天冠军非我莫属似,让我徒增巨大压力。要知道,我的马拉松PB比袁晓栋还慢差不多15分钟,年纪也比他大一截,能够超过他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有其他高手在潜伏着。而在同一桌上的杭州跑友,也在起哄说明天的奖金至少一半会在我们桌上,当然座在旁边的袁工和傅经理都有浙江省前50名的高手,但岛津公司的领导们却以为只有我跑得快,也许是我更年长一些,或者是我被网上的关注度更高一些,但长跑是不讲名气、不论年龄的,最终是要凭成绩凭实力,一切都只能在明天的比赛中见结果。此外,长跑比赛是不分年龄组的,与我参加的铁三赛不同,我可以轻易拿到前三名,而对于不分年龄的长跑、越野赛中,不论比赛大小,最好成绩是第6名,毕竟年龄是弱势。在为了缓解压力,直接倒上喝红酒,也为第二天跑不好下个台阶(因为刚刚杨教练建议晚上不要喝酒了,以免影响明天的比赛成绩)。

参加“岛津和他的朋友们跑步节”半程马拉松活动记事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参加“岛津和他的朋友们跑步节”半程马拉松活动记事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晚宴由岛津公司徐秘书主持,除了介绍第二天比赛的路线、规则外,还邀请了原上海长跑队主教练杨教授介绍长跑及各种训练的讲座,这还是我第一次受到专业教练培训,受益匪浅,自己也更有信心今后还有提升空间,尽管年龄越来越老了。虽然是一个公司的比赛,但相比我参加过的几十个国际、全国长跑、越野、铁三比赛,也只有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有这样待遇,可谓虽然是公司小型的运动比赛,却是国际化规程来进行了。

晚上八点晚宴结束,我们回到了酒店,外面下的雨已经停了下来,为了让这次崇明行有更的收获,就独自一人再出去溜达,从酒店到海边距离不到两公里,走到码头,公交车站,算是了解了一下崇明的交通,漫步海堤还能够清晰看到对岸上海市区的灯火通明,借着路灯的光线,在海堤上跑了一段,还能够轻松拉到配速430,算是再提升一下自己的信心。在海边的公园外转了一圈,还到城区走街串巷,算是补尝我上次的崇明之行,回到酒店已经进入深夜,再准备明天参赛的装备,到了入睡已经过了半点。与以往相同,在陌生的地方总是无法睡好,早晨4点就已经醒了过来,玩手机看微信,到了六点一刻吃早餐,七点乘大巴去赛场。

也许大巴没有预算出路途所需要的用时,到了比赛场地的公园门口已经7:50,比赛日程半程马拉松出发时间是7:55,而我们还需要走一公里多才能够出发点,而我按以往习惯,找洗手间上一个大号,出来在视野中已经看不到选手,于是拼命跑向出发点,估计配速已经达到了400,好在有惊无险,起跑时间推迟了,还赶上了杨教练带领下的拉伸,也发现了跑神袁工,指望今天能够跟上他的步伐。总算到了倒计时,10,9……3,2,1发令出发了,我们几个在古泽总经理边一起出发了。只用了不到半公里,我们前面四个人已经远远把从部队拉开了距离,听不到后面的步伐了,除了袁工,另外两位跑神不知道他们是何方神圣,但至少他们两人都至少比我年轻20岁,就我的经验这两位跑神有两种可能,如果是新手刚开始拼命冲肯定不能坚持长久,但如果是高手就一定会一直保持这个速度。第一个公里四个交替领跑,居然配速不到400,之后也没有降速的趋势,看起来我跟着他们拼速度肯定会被拉爆,于是我就按自己的节奏跑,同时也不让他们拉开太多距离,确保他们都还在视野之内,果然3公里之内,一个小伙子就开始降速了,到了4.3公里的一个小坡就顺利地超越,过了5公里已经听不到他的脚步声。而前面的两个跑神7公里之后,我跟他们也保持在二、三百米之间距离,一直在视野范围内,甚至在一些坡路上,还能够接近距离,可惜这个马拉松赛道坡道太少了,我要追赶他们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到了12公里,路过一个小车,看着我后面一个人也没有,以为我是比赛中最后一人,加上老年大叔一个,特地停下来问我要不要开车带我一程,已经确保了第三名我当然拒绝作弊。虽然,15公里之后经历了大堤,虽然有了一些降速,但我发现自己跟前两名之间的距离却在缩短,但由于追赶无望,就按着自己的节奏、欣赏着田园风情。到了18公里之后,已经听到了终点的加油声,与11公里健康跑也会合了,碰上来自浙江的同行们就为我加油,不熟悉的同行们就告诉我是第三名了,而我看不到追兵,也赶不上前面的跑神,却逐步放慢步伐,在欣赏风景的同时还思考着自己以什么姿势冲向终点,为我自己第一次进入长跑进入前三摆一个好的造型。最后一公里,经过美丽的水上木栈道,终于向终点冲去…..,到了终点前两名的跑神刚好拍好合照,还是叫上这两位帅锅跑神跟我这个大叔一起合个影,合影之后才发现自己跑表还没有按结束,立即按表整个用时为1:25:55,距离为19.72公里,虽然跟标准半马还差一点距离,但除去前后按表的时间,应该半铁在1:30之内应该问题不大。这与上半年多个半马的1:35和德清半马的1:32已经创造了新PB,这对于我这个年过百半的大叔还是很不容易的。从横向来比较,后来才第一名的大神要比我年轻20岁,以往个人半马PB也至少要快5分钟,而第二名来自杭州的袁工也比我小10岁,之前全马PB也比我快了十几分钟,今天的半马对我而言,已经大大拉近与他们的差离,虽然是第三名也让我很高兴了,不仅仅是2000元的奖金,也证明老年人也能够创造成绩甚至奇迹,同时前一天的压力也彻底设防了,加之整个比赛很好的保障,更换的服装、饮料、水果、烧烤让这个比赛更加开心,而赛会的小金人更让朋友们爱不舍手。

参加“岛津和他的朋友们跑步节”半程马拉松活动记事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参加“岛津和他的朋友们跑步节”半程马拉松活动记事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参加“岛津和他的朋友们跑步节”半程马拉松活动记事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之后,我跟包括徐秘书在内的岛津公司的经理们说,这个活动让我终身难忘,的确不是恭维,主要是作为一个公司新型的社交交流方式,与以往的聚餐、旅游、卡拉OK等活动相比,让人出汗的确是最好的。而对我个人而言,第一次拿到了长跑的前三名,也许也是我这辈子的长跑唯一的前三名,当然也永远不会忘记的。回望十年前,2005年我第一次拿到了全国色谱会议奖是岛津优秀论文奖,而今又是第一次拿到了岛津长跑节半马小金人和第三名,这估计是全中国唯一的吧!

 参加“岛津和他的朋友们跑步节”半程马拉松活动记事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参加“岛津和他的朋友们跑步节”半程马拉松活动记事 - 山石 - 山石的博客

 

最后还是谈一点点小小遗憾和为今后活动的建议,因为通过这次活动,不论是岛津的员工还是用户都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延续活动,因此我个人建议:首先活动地点希望能够交通更方便一些,让有更多的同仁人参与;其次,这次活动缺少的颁奖环节是整体活动的一个不足,记得上半年参加南京富添汇山地马拉松,老板也参加了全马,一跑到就立即进行了颁奖活动,可以说颁奖是一个赛事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活动和高潮,缺少了颁奖的赛事还是让人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第三,这次活动的大巴不还给力,不论是对时间的掌握和人员接送,都还存在着一点点的不足,这当然跟崇明岛交通不便和比赛地点比较偏远有一定的关系,估计主要问题还在于有关大巴的旅游公司方面。最后,我还是希望今后仪器界的同仁们,可以借鉴这次岛津的经验,让社交活动转变成一种新型、健康的方式,让跑步等户外运动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