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an63

记人文学院登山队里的美女们

不善言辞、不好交际应该是我的真实写照,但木讷冷漠仅仅是一个外表,实际包着一颗炙热和狂野的内心。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地位、身份的改变,就必须让自己变得像一个长者、导师、学者,要对学生们表现出自己的尊严,对领导们表现自己的谦逊,对世事变得玩事不恭,但这个不是你自己的表象越来越有形,就像一座火山只要不喷发,就永远是那么宁静。但这个表层会在我接近年过半百时,被捅破、颠覆甚至撕裂,而这一切都是被人文学院登山队的美女们所害。历经人文学院glove登山队,也让我写一下那些美女们,是她们破坏了我形象、也让我登上国际铁人三项领奖台。就像当年读书时,最值得显耀是的练习跳高时,美女们用她的头顶去丈量跳高杆比她们身高还高多少,比赛时围得水泄不通的人群让美女们让我一下助跑路线。而今天的我,虽然只经历了一年的努力,从中国马拉松信息网可以查到2015年已经过去的半年,我的半马成绩列在年龄组的第31名,这个排名已经超过许多杭州的长跑达人的年龄组排名如毛健、吴栋、波波(薜迪富),仅比东阳江(吴文江)还差一点点,当然他们是全马,而我只是半马。我不知道长跑是为什么,也许当初为了减肥、降三高,而现在该减的已经减了,该降的也已经降了差不多了,降不下去的再跑也没有用,也许这个追求成绩的我还是当年二十出头那样为了吸收女生的眼球,而至少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给glove登山队的美女们看的。

 

王瑞琪——入伙

在我课题组访学的老师应该不少,基本模式是朋友介绍——访学——论文——项目——职称,至今经过访学回去不到一年晋升教授的就至少有五个,只有2010年的老师王瑞琪是自己跟我联系的,之前也不认识。一直到她来到我们课题组,我才发现与其他访学老师不一样,来得是一位美貌的美女,而且非常有气质,更不同的是她之前居然不从事专业而行政的,嗐教师那么苦还要跳进来,要转教师也不搞一个文科的,反正我是想不通,至今也没有想通!但没有想到的这位气质美女还特别努力,真还学了不少真本实力,一晃半年多过去才发现王老师居然还有爬山的爱好,于是我带她到太阳冬泳队来爬山,还真得爬得挺快的,而她也带我进入了人文学院登山队,然后我就跟太阳队拜拜了。温温尔雅的美女王老师当然不会捅破我那层外表,记得第一次跟王老师一起跟登山队去爬娘娘山,感觉还不过隐,于是就从甘岭水库走回了,离开大部队之前跟王老师说了,我要走回去但不想让大家知道,要低调,于是王老师一直苦苦地为我保留秘密,没想到让娜妮一不小心就捅破了,搞得她好难堪。但是她拉我进入这个群,里面既有神、妖等非凡人物,又有众多身还绝技的豺狼虎豹的美女们,她们却有本领还原你自己本来的面目。

美女王老师有glove登山队的时间不长,认识她的并不多,但在认识她的圈子里却有极高的人气,在她离开前一次的惜别山行,仅我们课题组就来了十多个同学们,很多是从来不去爬山的为她送行。

 

胡心爱——诱导

到底是哲学专业的,虽然有一个火热的表面,却能深深挖掘你的内心。美女王老师很快就回重庆了,但周末的登山我却跟上了glove。必竟是老师,年纪也不少,在登山队的年轻人会对你尊重,也会对跟有你距离。但偏偏这个心爱能够看穿我这个外表木纳的我,也不知道她怎么会知道我爬山快的、会游泳、酒风好的,就在FB时还不放过我灌我酒,于是在那次爬山回家彻底醉倒并忘记了晚上重要聚会。

有了FB的敬酒,当然就没有距离感,于是去学游泳,其实并没有认真学只是在玩水,还忽悠我跟汪教授pK,当然赌输赢还是押在自己学院汪教授上(就是不清楚为什么娜妮也偏偏跟你一样押汪教授,还好有王老师押我赢),于是这个心爱让我在她面前彻底变成一个小孩,在水库里游泳会大唱一声“你知道我爱你有多深”,就拼命往水深处潜。而最让人嫉妒的却是在卡拉OK,那首“如果云知道”,让老李念念不忘,并且经常对此时此景在各种场合描述。

于是无论在何时、何地,在心爱面前,我能够放松地除去外表的伪装,好像我就是他的弟弟一样,她教导我、开导我。别看我现在长跑、游泳、铁人三项的,皮肤黝黑还有带肌肉 的好身材,当初小时候是被关带有小天井的房子里圈养的,长着标致的脸和大眼睛,穿着母亲改过衣服(因为家里条件不宽裕,妈妈衣服小了就改了给我穿),难得出一次远门却叔叔阿姨们当成了小妹妹,而且被赞为像花纸(广告)一样,等略微长大一点了就每天等着跟大姐姐一起玩的小乖乘。参加户外也就是为了证明我还是一个男子汉,而不是那个低着头不敢跟正眼着美女的胆小鬼,而只有心爱知道我的内心有多脆弱。

 

唐菲——毅力

2013年的夏天杭州有多热,我们已经无法形容,但有记录以来最高温度、连续十多天四十度以上高温和中央电视台的连续报道,都是我这个已经在杭州住了五十年的老杭州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而与天气同样热度不下居然是glove登山队的高温毅行。作为牙痛了半个多月的旁观者,并不想参加,40度高温下已经进行了一次毅行,而除了神其他男生全部败下阵来,只有唯一的女生唐菲跟陈老师抵达了终点。而这时的气温还没降下来,而神对高温毅行的兴趣愈发浓厚,在预计40度以上的高温还要再走一次超级毅行,作为前一次毅行的逃兵海波居然把我搬出,要我跟神一起去高温超毅,还是那点点小小虚荣心,让我饶着头皮参加了,清晨的老和山上,才见识了女神唐菲,在前一周完成高温毅行之后再一次来高温超毅,而让我们不敢相信的,女神居然不用任何登山的装备而在这种天气还穿着紧身的牛仔裤,我们队伍里除了神还有鲁哥,还走了不到四分之一,装备最好的鲁哥脚就开始抽筋,而女神却不紧不慢,没有发现有任何不适,历经北高峰、美人峰、石人岭、九曲岭、五云山、林海亭、贵人阁、玉皇山、云居山和吴山,历时九个多小时,行程34公里终于在40度的高温下完成的超毅,期间女神还走错过路并重新走回来。之后看了女神的登山游记,用文言记事,写法上大气如行云流水,只看文章绝对认为是一名男子汉,为什么出身文科家庭的我就不能有那么一点点文采呢?

与这位毅力女神有幸在一起并肩的,除了高温还有大水,也就是那年秋天,在大雨下一登山,回程路上刚好又跟女神乘上同一辆车被阻档在留下路口,凭着对路线的熟悉和脚穿的溯溪鞋,我窜梭在西溪和天目山路之间,而同车的只有女神唐菲一直跟着我,而她穿得还是牛仔裤和运动鞋,我的个子比她高得多,而她却居然在水中走得比我快。

时间飞快,2014年的惜别,女神就要离开了,那天的唐菲喝得尽兴,我们还是同一辆车上,没想到一路还谈笑风声的她,下了车就吐得不行了。亏得登山队的真神陈老师过来陪伴,为什么我就没有陪唐菲回去呢?我真的很内疚。

后来,我打听到女神又从宁波回到了老家四川,那么远也许真得很难见女神的风采了,但至少我们还可以很方便地欣赏到她游记。没想到,2015年的惜别女神特地从四川飞过来!飞机延误,女神没睡觉就先来爬山了,而此时我居然还在床上的睡梦中,太不应该了,于是飞奔追赶大部队……。

 

陶非奇——惊奇

2014年的惜别山行,没有美女王瑞琪,在我们组里就没有人气,很早着联系陈老师的娜妮,好不容易走到了唐樟就要回家看女儿了,最后动员了已经毕业的超哥回归,而我却是在出差回程后直接经虎跑、贵人阁与大部队会合的,为了最后跟走过高温、淌过水塘的唐菲女神道个别,然后这次让人记忆最深的却是那个柔弱女子陶非奇“陶渊明的陶,非常奇怪的非、非常奇怪的奇”是她的原话,而一怀酒加一个熊抱是她的标准动作,而借着酒兴,一把这个弱女子就抱起来了,没想到她竟然还要公主抱,不知道什么是公主抱还跟你解释,就这样让非奇让我第一次知道了公主抱也第一次实践了公主抱,以后可能也不太会有机会了,因为夫人体重已经超过了我,而女儿的身高已经超过170米,都是超出我的能力之外了。与以前心爱不同,在卡拉OK时还不让别人拍照,而这次却让大家照个够,既然心爱已经把我的外表扒开,我为什么还需要什么掩饰呢?而小女子的哪句“老师您可要记住我奥!”,听得让人心碎,其实不用说,我早忘不了小女子。

于是聚餐会时不时问一声小女子来吗?会把第一本“爱非坚持”送给你,会时时提醒乃飞过去找你。然而,小女子的惊奇否止这一点点,在绍兴聚餐时,沾着酒就脸红的小女子,居然把我灌得不省人事,我在车里从绍兴一直吐到杭州,而小女子一点也没事,兴致还越来越高,到了杭州再跟乃飞去看电影。要知道,当然惜别山行送美女王老师,在喝了各种酒之后,还跑到另外三桌各吹一大瓶啤酒,结果整个登山队被这种气势压倒了,还是老李鬼,对着我们学生八块肌(曹盛林因腹肌明显被登山队绰号为八块肌)说,你们老师都吹了那么多,你也要吹一下,结果一瓶下去就不省人事。而没想到三年之后,区区从人文学院出来一个小女子,轻松把我拿下,也从些不敢在glove登山队面前胡来了。

事到如今,小女子的惊奇还没有结束,在校友会春节团拜会上,突然听到有美女要吹一瓶红酒赢8888.88的钻戒,在场的我就直接把小女子拉上去,与另外一位高个美女一起吹红酒,后来知道那位美女居然也是在我群里的金旸,两位美女都已经被整个校友会尊称为女汉子,但大家不知道是的,吹完之后小女子是去看电影,金旸是去卡拉OK,她们都还没有尽兴。而我办公室那一坛酒就是为了她们下一次聚会准备的。

 

郑双——思念

2013年12月初,第一次参加户外运动的比赛——首届杭州西部越野,10小时58分,虽然在这次比赛中认识了美女小琼(这个越野达人又让我走上户外比赛的不归路),并且在最后一段路途中共用一个头灯跑完全程,2015年初,又一次风浙线,9个半小时,风浙线速度在加快,而频率在减少,因为总感觉缺少点什么?对了,那是郑双的信息,之前的风浙线都是自己独行的,除了让学生们提供补给,不告诉任何人,但当在这条自虐道上最艰难时刻,总能收到郑双的电话或短信,而现在已经收不到了,嗨就不爬了吧!

郑双,人称双姐或双双。初次遇见郑双是心爱请大家在咖啡馆的聚餐,印象最深的是那位最美丽的美女在大家即将离开时的痛哭,那是我刚刚参加登山队活动不久,不知道也不想去知道这是为什么?但那位美女的容貌虽然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却是我难以忘却的,也许她痛哭是因为受过伤,但却一点也看不出受伤的痕迹。

随着活动次数的增多,也慢慢认识了郑双,知道在这美丽的外表下还隐藏着非凡的耐力和意志力,于是就试探性地问她是否同去风浙线,其实我那时真得没有太多信心,只是老妖及弟子小唐已经顺利穿越,心里有一点点不服气。没想到她竟然主动问什么时候去风浙线,因为再不走天气一热这半年就没有机会了,有了美女就不缺号召力,一行六人就这样三点就出发了,一直到了晚上十一点包括郑双在内四个人一起才征服这条风浙线,其间走错路、雨天地滑等等困难对大家来讲是很不容易的,而一直到前几天才知道那时还是郑双的生理期,真不可想象!

一天之内完成风浙线成为我炫耀的资本,于是就上网晒,没想到过几天就变成了收不回来的笑谈,五一队的云上只用了7小时40分。于是不甘心的我,才正直可以着迷和研究风浙线,一次又一次挑战自己,甚至通过风浙线来募捐,当然之后的每一次没有美女的加入就只能是独行者,但收到郑双电话和信息都会给我无穷的力量。特别是唯一次挑战失败,没能吃到老李吊在树上食物、午潮山虚汗留尽之后衣服再次被晒干,结果接到郑双的电话居然还能留泪,难道汗水和泪水是不同通道的。

2013年在时隔28年之后,再次骑行南京,没有指望有人来陪我,结果又是郑双,找个借口说是结婚之前最后疯一回,还是跟人赌了一回?反正有美女来,自然也有帅哥,一路就不再孤独,不管能够骑到那里,都是好样的!

之后,就没有美女的信息了,我曾试探着发一个短信,没有回音,但时间一天天过,那些声音却时不时会再现,那个在风浙线上“朱老师,加油!”,在骑行路上“朱老师,让我们吃点点早餐吧!”,在金莲寺下来看到了我严重脱水的脸“朱老师,早知道我就跟你一起爬了”,而最最想念还有,在大岭村里你从大伯那里抢过来的那盘油豆付烧肉。

从心爱那里得到郑双的微信,特别激动,加了你又担心你不理我,于是故作镇静不看手机,但还是时不时瞄一瞄。看到郑双也在跑步了,我更得意了,在你隐居的日子里我在慢慢提高跑步水平,甚至可以自吹为民间业余高手了,并不是很胖的我还能减去十斤,原来在glove登山队穿的一堆衣服已经过大不能再穿,只能穿回刚刚大学毕业时的衣裤了。到杭州跑步就找我了,人家高手吴栋写书还找我写序呢!

 

在glove登山队里,还有太多的美女,如我的学生王娜妮、有特有爱心的范长霞、有练铁人三项的赵乃馨……,尽管随着年纪的增长,记忆力一天不一天,但对美女们的记忆反而越来越清晰。目前的我尽管还能跑步、游泳、骑行,甚至不比绝大多数年轻人差,但不可避免的头发一天比天稀疏、牙齿一颗颗少去、皱纹爬上越来越多地沧桑的脸。但也许有一个炙热和燃烧的心还是不变的,唯一遗憾是时间过得太快,许多事还没来得及做就已经没有机会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