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an63

波士顿马拉松记事

波士顿马拉松是马拉松选手的圣殿,为了能够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需要有较好的当年马拉松成绩,才能达到波马标准(BQ),像35岁以下选手要达到BQ就需要全马有3小时的成绩,正因为要参加波马必须要BQ,而不像其他包括大满贯在内的马拉松比赛,大众选手是抽签获得参赛资格,再加上波马的历史最悠久、赛道也是大满贯中难度最大的,所以波士顿马拉松被受长跑爱好者的关注,据说在全部参加过马拉松的选手中能够达到BQ标准人数比例仅有5%不到,能够达到BQ并能够参加波马成为长跑爱好者最大的追求目标,所以波士顿马拉松赛成为了马拉松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好在波马对上了年纪的人还算照顾,BQ对50-54岁只要3小时25分;55-59岁只要3小时35分钟。于是对五十多岁以后才参加长跑的我,跑了第二个马拉松就达到BQ,之后就只要去跑过全马就能BQ。可是几年前就已经有BQ在手,却也没有想到报名参加波马,想想别人为了跑波马,还花好几万买波马的慈善名额,BQ快十来分钟的成绩就白白浪费了。一直到去年,连参加杭马、锡马、厦马成绩直通车都达不到了,55岁的我比BQ还能够快上十几分钟,再加上跑界一再被热捧的六大马满贯,才让我考虑去跑一次波马。但是,毕竟还没有退休,学校有教学和科研任务,而且波马时间也不在假期,学校明文规定,不得在非假期时间出国旅游除非参加子女的毕业,学校应该绝大部分领导并不知道什么波马,也不会把跑波马为学校争光联系起来,私自出去跑马应该跟旅游同类,按照这个规定这个波马好像只能等到退休之后了,希望到那个时候我还能跑得动全马。但就在这个绝望之时,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女儿却给我的惊喜和希望,作为学霸的她高中只读了二年、本科只读了三年、现在博士读了四年导师就让她提前毕业了,于是一查波马时间,恰好跟美国大学的毕业季连起来了,于是托女儿的福,能够请假来美国跑个波马再去她的学校。

于是按部就班报名缴费,顺利拿到参赛号16463和分组在第三组第一波。与此同时,为了能够跑一个让自己不太掉面子的成绩,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也开始了比以往更努力的训练,因为自己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方面机能和水平正在下降,要保持自己的长跑水平,需要自己更加努力的同时也需要更科学的训练,于是参加了波波教练指导的神马营外卡营员,随时反馈自己的训练信息并得到教练的系统指导,跑量也由以往的平均150公里/月,增加到250公里/月以上。在波波及他安排的私免带跑下,分别在18年最后一天的浙大半马破了多年以来130目标达到半马127,和3月份的无锡全马破了自己4年前的PB达到全马316,听说波马赛道坡多,于是每月至少跑两次龙井,同时只要天气许可每个周未跑一次山地越野,杭州得天独厚的地境环境,让跑步变得不再单调无味,而是时时刻刻发现大自然的美景。

提前半年,就订好了机票,安排好学校的教学工作,却也让我错过了两次我们学界盛会,但女儿博士毕业只有一次退休前的波马也可能只有这一次,并没有让自己太多的后悔。带上家人和一起跑波马季涛及朋友一行4人,4月11日从上海浦东出发,转机达拉斯再飞到波士顿已经是当地12凌晨,只好在机场休息等到天亮才打车到之前让朋友订好的民宿,第一次入住民宿而且还是在海外,经过了一翻努力和辛苦,最后才得以入住。尽管,已经是第三次来波士顿了,但同行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来波士顿,于是哈佛、MIT的校园游、自由之路和昆西市场、加上outlets购物、超市大龙虾买回民宿煮占据了我们的全部时间,连训练跑一次的时间都没有,之前联系好在波士顿工作的学生利萍说带我们看看波马赛道的计划都被取消了,好在这次的波士顿并没有跑成绩的计划,安全完赛和330成绩就是目标,能来跑波马就是幸运、到达波马终点就是英雄!


               背景墙前拿号码薄留影

我们住的民宿离波马领物及博览会不远,我们一行就步行参赛包、看博览会,同时也跟其他选手一样在背景墙前拿着号码薄拍照留影也不忘在微信群里显摆一下,没想到在Boston地区浙大跑友群中叫爱灵跑友回应,她的号码是16457,我们起点居然在一起,虽然我算Boston地区的,但我要参加波马,而且这个群也有之前在杭州一起跑的跑友,我就加了这个群,同时这次来波士还给这里的跑友带来了浙大求是跑马会的T裇和队旗,没想到虽然在这个群里还能够找到一起在同一组同一波的,真是意外!我这次波马报名成绩是去年杭马跑的328,比今年的BQ已经超了12分钟,她的号码还在我前面5位(波马的号码是报名成绩排序的),爱灵说她是80届电机系的,比我82届还高两届不是比我大就是跟我同龄,我有点怀疑她到底是男生还是女生,看头像和名字应该是女生,但跟我同龄的女生居然还跑得跟我一样快?没想到过了不久,我高中同学和高友陈钢给我来微信了,说爱灵在“浙大校学生会老友”群里问有没有人认识我的,原来爱灵对于跟她同时代的校友能够在三十多年后又能够同时在同区跑波马浙大校友也很激动,而他们那个群都是那个时代老浙大学生会干部,应该老浙大的都会认识,但那时我读的杭大,跟浙大还是有一点距离的,没想到在他们群里却踫上我的高中同学。于是马上加了爱灵,她的真名叫王爱灵,并约好我明天穿的求是蓝T裇。


                途中自拍

波士顿的天气一直的波马关注的重点,特别是去年波马遇上极端天气,成为我们这次来跑波马的跑友们重要话题。启程前就是跑友发来信息说今年波马天气不容乐观,查了天气预报也是雨雪,可是我们12日到了波士顿却发现非常不错,天气晴朗,于是在赛前的几天好天气,都被游玩、购物所占据了,直到14日晚上天变得阴沉起来,15日天一亮就起床,却发现雨在不停地下,而且一度越下越大还夹杂着大风,一点也没感觉有停下来的意思。没办法,时间已到我和季涛只能穿着波波给我们带来的雨衣,鞋外再绑上塑料袋出发了,因为一路雨湿,只乘一站的地铁居然还座错方向,马上再乘回来已经有点晚了,再跟着长长的队伍,乘座摆渡车,到了车上发现跑鞋已经有点湿了,摆渡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却惊奇地发现雨慢慢停,到了起跑点季涛所在第二组大部人已经入场,而我所在第三组还需要等待,排了长长的队伍上了下厕所,蓝色号码薄的第三组就开始进入起跑区,在起跑区又分为不同三个不同区域以分辩不同组的不同波,我在第一波离发令枪不远。跟国内参加比赛的不同,在我们这个组别已经大部分是女选手,而人数比例不多的男选手也都是上了年纪的,当地时间10点50分发枪,跟着人群就开跑了,虽然波马赛道并不宽,但由于按报名成绩分区和波,并没有让人感觉到拥挤,赛道的开始基本是下坡为主,而赛道两边从一开始就有人为选手加油鼓劲,感受到这种氛围,不觉让我加快的速度,配速开始就在415左右跑着我们这一群人里的靠前位置,但跑了3-4公里时,发现自己又有了尿意,于是学着其他选手直接到赛道边林子里解决了,再跑回来已经掉到了后面,于是一走追赶,到了5公里左右时,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原来是王爱灵,虽然我的T裇已经穿得字迹不清,但求是蓝的T裇上的浙江大学还是能让人看到,于是略微放慢一点节奏跟着爱灵一起跑,并且一路相互交流,原来爱灵从小就是运动队的,一到浙大就被选进长跑队,所以看她跑步一点也不像一般的业余女选手,动作非常标准,她的年纪跟我一样却看上去比我年轻得多,因为住在波士顿附近,已经跑过N次波马了,她说最早在2004年跑波马,那时候几乎没有华人来跑,我们一路同行,配速基体保持在5分以内,到了补给点也相互拿一下水,一路跑得比较轻松,甚至我还拿出手机自拍,她看我跑得比较轻松,让我可以先跑,但我想这次目标就是330,配速5以内刚好,于是前半程我们就一直一起跑,到了半程附近的补给点,遇上爱灵所在跑步俱乐部,趁着他们俱乐部为她鼓劲加油之际,我跟她说我先跑前面去了,独自跑了没多久,就到了韦尔斯利学院,赛道两边美女学生的尖叫欢呼,更有不少还兴着KISS Me的牌子,感觉自己足够力量,就一路跟美女们击掌相动,虽然是赛道还有一点点小上坡,却没有控制住自己配速一度达到410左右。然而,突然的加速让我意外消耗能量,接下去赛道坡和撞墙期同时来到,记不清有几个上坡,只看着自己的配速一点点往下降。虽然平时经常跑龙井,但平时训练只跑一次龙井的坡,现在看来要跑波马最好能够连续跑三次龙井的坡能够适应,也怪我自己到了波士顿三天也没来实地感受一下赛道,慢慢配速掉出了5分之外......。因为约好了爱人和朋友会乘地铁到newtown心碎坡来为我加油,于是我关注着赛道的两边人群,与众多的马拉松不同,波马是从小镇跑到城市中心,赛道两边一路上都是欢呼的人群,而且越接近终点,两边的人群越多,到了30公里时,突然听到“朱老师、朱岩老师”,原来在波士顿工作学生杨利萍特地赶来为我加油,她在波士顿已经十多年了,但来波马赛道观战还是第一次,她特地为赶过来为我加油,还拍下了视频和照片。到了33公里好像是波马赛道上最大一个坡时,我发现我爱人和季涛的朋友,可惜一晃而过连照片也没来得及拍,前面还是上坡,实在太虐人了,于是我也忍不住走了几步,却发现跟我一起来的季涛就在前面,他是第二组比我早二十多分钟出发的,看来他比我早就跑崩了,于是叫他一起再跑起来,但是马拉松一旦停过,再重新起步就没有速度,于是后面的赛道虽然不是大坡,也没有再停下来,但速度却都在5分之外的慢速运行,成绩目标也一直在变化之中,从赛前的330,到起跑阶段设想320甚至PB,到心碎坡的330,一直到最后5公里的335(我年龄顿的BQ)。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慢慢晃过来的,终于过了40公里,25英里,还有不到1英里,还有不到1公里,突然从后面听到“go,go...”,原来爱灵又追上来了,看着跟我同龄的学姐都还能够快跑,我有什么理由不加快速度,于是最后800米就这样跟着爱灵慢慢地加速,时不时超越前面的选手,看一下手表最后配速最后到了4分以内,最后我们俩携手冲过终点线。最终我们成绩在332,虽然跟预定的目标差一点,但能够首次在海外、在如此虐的赛道顺利完赛;而爱灵虽然没有PB,但她在波马这个赛道上也取得最好的成绩,都值得庆祝!


                 利萍拍的途中照片


                  携手冲终点


                完赛留影

从小有记忆起就在运动上没有输给过同龄女生,从五十岁以后参加马拉松运动,在杭州也没有几个美女跑得比我快的但却都是比我年纪小不少的,但这次却跟我同龄的学姐跑得一样快,确实有点惭愧,也说明爱灵学姐的强大。但第一次参加海外马拉松而且是最知名的波士顿马拉松,能够在赛道上偶遇跟我同时代的学姐并且一起跑了大半程,还能同时冲线,也是这次波马之行的意外收获和惊喜。据爱灵学长说,这次清华校友组队三十多人参加此次波马,还希望她能够参加清华的队伍,可惜她却没有找到浙大的队伍,但就我知道的这些来跑波马的浙大校友也不少并且一些校友还跑出了不俗的成绩,可惜我们浙大校友都是单打独斗,期望下次能够看我们浙大的队伍,要浙江大学走向世界名校盛大体育活动当然不能够缺席!

最终这次波马成绩是3:32:43,总排名9941名,年龄组排名368名,在高手聚集的波马还能跑到前1/3,自己也算基本满意了。在赛道上一起跑的都是美女和老头,还以为自己是比较慢的之列呢!


                        两人成绩对照


                 个人成绩

波马结束,但我们在美国的行程却还没有终止,除了之后去了女儿上学的北卡,还到了美国的最南站key west,到美国的天涯海角留了影,到迈阿密海滩游玩、到奥兰多迪斯尼乐园探险、到尼亚加拉看大瀑布、到康尼参观玻璃博物馆,更有参观了除在波士顿的哈弗、MIT之外的,杜克大学、耶鲁大学和布朗大学共五所美国长青藤名校,算得上是不虚此行的美国深度游。

评论